Thursday, December 6, 2018

Sensei encouraging Brazilian members

1908年,日本人民得到政府许可申请移民巴西,但日裔侨民在当地要面对严酷的环境,又碰上排日运动,生活困苦。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更被赶出他们艰辛开垦出来的土地。
1960年池田先生出访巴西,有一位壮年部发问,因种菜欠下巨债,该怎样渡过难关。
池田先生问他失败的原因和种植的细节,他都支吾以对。池田先生看出他以为只要拼命劳动便可以成功的天真想法,指导他说:「首先,为了不重蹈复辙,要彻底查明原因,为什么落了个收成欠佳。也可以向成功的人请教,作为自己的参考。然后要研究不再失败的完善对策。
认真争取胜负的人,都经常研究,开动脑筋。怠惰就不会成功。以为有信仰,自己的田地就自然而然地丰收,那可大错特错了。
佛法是最高的道理。所以,信仰强盛,应表现为加信地研究、琢磨、努力。涌出挑战能量的源泉就是认真唱题。誓愿,就是自己立誓、祈愿。
说是祈求,也有的祈求是自己不努力,只指望守株待兔。这种宗教,是使人堕落的宗教。日莲佛法的祈求本来就是誓愿的唱题。誓愿的根本就是广宣流布。
『我要进行巴西的广宣流布。为此,在工作上也一定要显示出色的实证。请使我能发挥最大的力量吧』,就是这样有决心的唱题。这才是我们本来的祈求。
然后,每日明确制定自己应当做的具体目标,祈求一个一个成就,进行挑战。从认真的一念涌出智慧,匠心独运,有所成功。就是说,『决心』和『祈求』,还有『努力』和『匠心』,这几样齐备了,才会有人生的胜利。梦想一攫千金,行大运,期望有利可图,是错误的。那不是信心,是纸上谈兵。
工作是支撑生活的基础。如果不以工作来显示胜利的实证,就不能证明信心即生活的原理。请排除所有安逸的想法,重新下定决心,全神贯注地奋力工作。」
池田先生很了解农业移民所处的严酷境地,在这种状况里要取得成功,非与自己安逸的念头作战不可。敌人在自己心中,愈是逆境,愈要视之为人生胜负之时,挑战到底。御本尊的功力将由此显现,因而逆境也可说是证明佛法力量的机会。
巴西会友获鼓励后充满希望和勇气,终于在困境开拓出新天地,成为巴西广布的开拓者。<开拓者>,《新·人间革命》,1卷,241-244页 )

想买大屋到异地建立事业会遇上许多挑战,到法国立志落地生根的画家长答部彰太郎也不例外。
长谷部年青时已立志当画家。1961年与妻子自费去法国学画,可惜支出超出预算,也没有画廊肯出他的作品,唯有靠妻子代他打工。这时,一位画家朋友对他说:「要创造优秀的艺术,必须有磨砺、深化作家的思想、哲学。这种思想、哲学就是日莲大圣人的佛法。」
1963年他决心入信,之后版画开始有销路,但生活依然困苦,拖欠学费,连饭钱也没有。他深知很难获著名画廊摆放自己的作品,但仍去碰碰运气,老板竟买下他的作品,让他摆脱眼前困境。他实感到佛法的力量,开始折伏身边的艺术家。(<光彩>,《新·人间革命》,9卷,170-173 )
进入70年代,长谷部已是法国学会的核心成员,梦想在法国置业。
池田先生鼓励他:「画已经卖得不错嘛,能买房子了。要拥有立即能买的境界。我赞成你买房子。在法国有房子,扎根于地域,获得信赖,对于在法国社会赢得信用很重要。一定要在法国买房子,下这个决心,认真祈求。不过,只是想要买房子,恐怕祈求也难以如愿。
要有为法国人的幸福与繁荣而誓愿广宣流布,彻底为之祈求。譬如,要这样祈求 : 我要彻底为法国广布而生,为了赢得社会信用,也为了给大家作聚会场所,需要房子,请赐给我一个又大又好的房子。
立誓要为广宣流布、为人指示绝对幸福之道而唱的题目是佛的题目、地涌菩萨的题目。献上这样的祈求时,能启动本身生命的佛界,想买房子的愿望也得以实现。
与此相反,只祈求给我一个又大又漂亮的房子,是不能提升境界的。发自为广布的一念的唱题具有无量无边的功德。」
做画家的长谷部没有固定收入,银行不轻易贷款,但他仍依照池田先生的指导来祈求,终于找到一所赛纳河畔优雅大宅,勉强凑上首期却因银行利息高而担心无法负担,最后因为有公共金融机构的贷款,使他成功置业。(<共鸣音>,《新·人间革命》,21卷,193-197页 )

待续
——摘自香港《新世纪》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