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8

冬必为春

本月专题

妙法有「冬必为春」的希望
人生中会遇到各种大大小小的困难和苦恼,甚至会遇到无法预料、令自己方寸大乱的考验。但无论出现怎样意料不及的逆境,甚至物质上变得「一无所有」也好,我们还可以拥有的,就是「勇气」和「希望」。

「心之财」不受破坏
就如日本在2011年发生了「311」大地震,有些人痛失至亲,有些人家园尽毀,甚至瞬间变得一无所有。池田先生于灾后立即送上慰问传言,高声呐喊:「绝不能气馁!要胸怀勇气!要紧抱希望!」池田先生第一时间向灾区送上的就是「希望」。
他说「御书俨然教示,即使遭遇灾害,也『不能坏心 ( 心是破坏不了 )』(<守护国家论>,御书67页 )。唯有『心之财』是不会受破坏的。不管任何苦难,都是为了奠定永远幸福人生的考验。能够断然把一切『变毒为药』的就是佛法与信心。」(「池田 SGl 会长慰问传言」,SGI 中文通讯9572号 )
日莲大圣人教导:「仓之财无胜于身之财,而身之财莫若心之财第一也!」(<崇峻天皇书>,御书1222 页) 心之财,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池田先生曾指导:「遇到突如其来之事时知道该如何应变,是非常重要的事,这就是所谓『挑战』与『应战』。从信心的实践来说,当遭遇难或考验时,若奋发信力、行力,就能引发出佛力、法力。在这种应战中所累积的『心之财』非常可贵,不会崩溃,而且能成为令众多人幸福的力量。」(「照耀世界的太阳佛法」,《新世纪》,2016年11月,42页 )
人的生命拥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妙法能诱发出所有人都具备、能克服一切逆境的伟大潜力,所以才称为「妙」。对我们学会员来说,「心之财」无疑就是指对妙法的一念确信。

「苏生」的力量
日莲大圣人解释,「妙」有「开」、「具足、圆满」以及「苏生」的意思。(<法华经题目抄>,御书975、976、979页 ) 说出妙法如「大良药」,能「打开」我们胸中的佛的大生命;能使遍满大宇宙的佛的大生命「具足」于我们一念之中;能使凡夫的生命「苏生」为佛的生命。(《御书与师弟》( 下 ) ,138页 )
特别就着「苏生」的意义池田先生进一步深刻指导:「妙法具『苏生』的力量。正如『苦悟其苦』(<复四条金吾书其五>,御书1189页 ) 所言,只要把一切都向御本尊禀告,彻底唱唸如师子吼的题目,发动自己生命中的佛的力用,就必定能超越苦难,得到胜利。妙法具有如此广大无边的力量。能使我们达到宇宙大的境界,发动无数的诸天善神来维护我们。
佛法是没有徒劳无功的。以佛眼、法眼来看时,可以知道在信心途上遇到的所有困难苦恼,全都有它的意义。只要彻底地祈求、奋斗,不败地向前,之后回顾起来,就会知道所有都向着最好的方向前进过来。
恩师曾对我说:『大作,人生必定要烦恼,通过烦恼,才会明白什么是信心,才能成为伟大的人。』
受持至强无敌的妙法利剑的我们,能把不幸变为幸福,把宿命变为使命。
大文豪托尔斯泰曾说:『无论是怎样的痛苦,必定是对我们有益的。』
任何的苦难也要果敢面对!这正是宿命转换的时候,是提升境界的时候!——下定如此决心的人,能把所有苦难都转变为幸福的原动力。
信心就是永久的『苏生』,永远的『复活』之道。」(《御书与师弟》( 下 ) ,144-145页 )
事实证明,确信妙法的东北之友,最后都结出累累的胜利果实。
池田先生大力称赞他们的奋斗:「虽然遭受东日本大地震这如此艰辛的苦难,东北的『胜利者』绝不气馁。他们自豪不懈地踏步于『人类胜利之道』、『生命尊严之道』。
最辛苦的人,一定会变得最幸福。同时拥有享受不朽的胜利喜悦,和比谁都更绽放希望福光的权利与使命。……
震灾随后,我坚忍心如刀割的悲痛心情,透过佛法的严正法理,鼓励受灾的同志说:『心之财绝对不会被破坏!』现在我仍然如此认为。
各位能坚强地活过来,实在令人佩服!各位能咬紧牙关奋斗过来,此事本身就是尊贵无比,人人都肩负着不可思议的使命。」(「随笔 我们的胜利大道」,《黎明圣报》,2300号 )

冬必为春
如果连突然间「一无所有」的东北同志都能达成「苏生」的功德现证,我们对「冬必为春」还有什么好怀疑呢?
「户田先生教导:『日莲大圣人的佛法是让处于逆境的人变得幸福的宗教。越是不幸的人,当跨越这困境时,就能发挥出无比强大的力量。这个人真正能够鼓励起其他人,成为人们的善知识。』因此绝不可畏惧与宿命搏斗。自己与苦难搏斗的时候,就会明白痛苦的人的心境。要朗朗地唱诵妙法,勇敢地走进朋友、人群、民众之中,响彻鼓励之声。要铭记『冬必为春』(<致妙一女居士函>,御书1305页 )这句金言!」(「胜利的人学」,《黎明圣报》,2466号 )
化「宿命」为「使命」,鼓起勇气,为自他的幸福而祈求,这是深切的慈悲心。不只是为了自己,能为他人的幸福而祈求,就能产生智慧,为他人送上希望。
佛法是无穷的「苏生」之力,是勇气与希望的泉源,无论是面对经济困境、健康问题,、家庭不和等人生种种大小困难,只要我们的「心之财」不受破坏,确信妙法的「苏生」之力,一边祈求,一边向着现实的课题挑战,必定会迎来幸福胜利的春天。

——摘自香港《新世纪》2018年6月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