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8

唱题无绝路

本月专题

唱题无绝路

张志辉 九龙三本部 油塘支部 付地区部长
这是个典型「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
张志辉小时候跟随父母入信。初中在后山玩乐时被一大群野狗团团包围,惊惶失措之下记起妈妈的教导:「面对危难时一定要唱题」。他唱题很快已稳定心神,感到题目的力量很不可思议。继续唱唸下去,突然间从内心涌现出巨大的勇气,他毅然站起来,大喝一声,所有野狗即时落荒而逃。自此,他对题目的力量产生很大的确信,并开始出席学会活动,希望理解日莲大圣人佛法。
后来,他加入了牙城会和金晖合唱团,在守护法城与训练歌艺中磨练信心,更非常福运地参与了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的四者合唱表演。
大圣人教导:「月月、日日,须益坚强,稍有懈怠,必受魔侵。」(<圣人蒙难事>,御书1238页 ) 志辉就在信心稳步上扬之际松懈下来,败给三障四魔。
「信心即生活,当我的信心松懈下来对,我的生活也被不良嗜好所侵蚀。
我本来没有酒瘾。有一天路经酒吧,突然好夺想试饮啤酒,结果走进酒吧,点了杯啤酒,从此便爱上了。当时我在报社任职排版,主要负责编排付刊、娱乐等消闲小点的版面。因为自己嗜酒,一下班便跑到酒吧,第二天早上宿醉未醒就上班,精神难以集中,工作表现大受影响,经常出错。
同一时间,我开始沉迷赌博,向信用卡、财务公司借钱,愈赌愈大,愈大愈输,欠下银行与财务公司约二十多万元债项。
我沾染饮酒与赌博这两种恶习,学会活动自然慢慢减少,连最重要的早晚勤行也懒得去做,完全陷入饮酒、赌博、没有信心修行这个恶性循环中不能自拔。」
祸不单行,报社因志辉的工作表现欠佳而把他列入裁员名单。失去工作的他,就算不绘家用都无法准时还债,开始被债主滋扰和临门追债,导致家无宁日。无计可施下,在1999年申请个人破产。
破产后,所有债务似乎一笔勾销,在别人眼中看似卸掉包袱,但对志辉来说却是沉甸甸的心理压力。「破产」二字牢牢地压住志辉的一双肩膀,使他完全失去动力。
「虽然办了破产,暂时解决问题,但那段时间我的心情仍然很低落,深感苦恼与自责。做散工表现也不好,经常要转工找出路。我申请破产,就像是说自己的将来不会再有任何成就,有许多事情都做不到。
没有勤行和出席学会活动,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不用出来学习和广宣流布,起初会觉得很自由自在。不过日子久了,内心便觉得很空虛,甚至有被宿命枷锁重重围困的感觉。
自己在过去的信心经历中早已知道题目的力量,但是当时的自己好像被一个罩困住,令我寸步难行。我知道这就是已心无明的作用,可是我却拿不出动力去冲破无明与迷茫。我看不到自己的问题,,也不懂如何去解决,只是一味的逃避。」
志辉堕入地狱界足足十年。在这段期间,男子部负责人及其他会友不断致电问候和鼓励他参加学会活动,可是志辉始络提不起劲,敷衍了事。
有好几次摁下定决心到会馆开会,快到会馆之际,酒瘾发作,双脚又自然走到酒吧去。
男子部负责人知道他流连酒吧,索性到酒吧找他,一边饮酒一边听他倾吐,成为志辉与学会的唯一接触点。
直到有一天,志辉在家中胡思乱想、茫无头绪的时候,脑海里忽然浮现池田先生的指导:「唱题的人是不会有绝路的。」于是他走到御本尊前,开始唱出久违了的「南无妙法莲华经」。自此之后,志辉重新振作,决心参加学会活动,回归学会这个大家庭,再一次磨练自己。
「看到妈妈年纪渐长,还要为我这个误入歧途的儿子烦恼,觉得很惭愧。我不想妈妈再为我担心,要决心做好人间革命,改变自己,希望透过自己的变革有益于广布,实证佛法。
之前我在一间数百名员工的大公司任职办公室助理的替工。公司每天有接近一千份信件包裹送来,我跟几位同事合力把信件包裹分派给不同层数的同事。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要记得所有部门所有同事的位置。除了死记之外,我更自制一份座位表,方便准确派件。上司知道后,感受到我是想做好这份工的。
虽然我是临时工,但我视之为一种磨练。所以当我离职后不久,公司想招聘这职位的长工时,第一时间便想起我,其他同事看到我回来做长工也非常开心。我实感到在学会里学习与磨练,认真的唱题,就是开启自身人间革命的道路。」
以前为财务问题而烦恼的志辉,眼里只有钱,现在明白到心之财、身之财更加可贵。他希望做些贡献社会的工作,眼下的目标是成为按摩师,现在正为此而储钱进修。他已懂得精打细儿算,用心记录生活开支,并减少不必要的消费支出。戒掉酒瘾、赌瘾之后,竟然省掉了一大半支出,他深深觉得过去的生活真的是太靡烂了。
志辉总结过去的经验说:「『月月、日日,须益坚强,稍有懈怠,必受魔侵。』这节御书在我刚刚学会活动时已常常从前辈口中听到,如今回头一看,就像是自己前半生信心起跌的写照。现在我以这节御书来时刻提醒自己,信心要不断精进,千万不可松懈。」

——摘自香港《新世纪》2018年6月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