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8

人间革命的宗教 ( 10 )

池田 SGl 会长讲义

照耀世界的太阳佛法

人间革命的宗教 ( 10 )

民众佛法 ( 下 ) ——我们肩负地涌使命
此刻我秉承佛旨
高揭妙法流布大愿
独自奋起
友少敌多

吾师户田城圣先生于狱中作的这首<同志之歌>,是一首一直回盪在我心中的恩师心声之歌。
户田先生继承死于狱中的先师牧口常三郎先生的遗志,投身饱受战败惨祸之苦的民众之中,作为正义的师子王,独自立下广宣流布大愿。想到恩师此心,就令我也熊熊燃起应「一人奋起」的勇气生命。
这当中存有不朽的学会精神。正是因为有师匠传给弟子这师子王精神,创价学会才得以永远传承「广宣流布宗教」的命脉。

「一人奋起」乃日莲佛法的精神
日莲佛法认为任何人都拥有「佛性」此至尊生命,并且坚信人的无限可能性,所以是主张一定要关注「眼前这个人」、「珍惜一个人」的宗教。
这个是「民众佛法」的第一特征。
至于其意义,上次已从「受持即观心」的法理探讨过。
同时,日莲佛法也是主张受到任何责难与迫害也不屈服,始终贯彻敬人行动的「一人奋起」的宗教。
我认为这点是「民众佛法」的第个特征。
「珍惜一个人」并不是让这个人「得救」就结束,而是认为,如果这个人能觉知自身的无限价值,接着必将从「被救者」 转变成「救人者」 ,从「被鼓励者」受成「鼓励他人者」,如此通过人间革命成为「能珍惜一个人」的主体者。「为宿命而苦泣的人」战胜考验,并以此为跳板,茁壮成长为「能带给众人勇气与希望的使命者」,把「宿命」转化为「使命」。
如果自己是尊贵的人,那么他人同样也是尊贵的,所以希望人人也开显本有的尊贵生命,一起获得幸福——能这么想而奋起的人,就是佛法所说菩萨的生存方式。人人在超越各种苦难中,蜕变为实现万众幸福的弘通妙法主角,这就是「地涌菩萨」的实像。

御文
此御本尊,自世尊说法后二千二百三十余年间,一阎浮提内,未见有人弘通。汉土之天台、日本之传教,大略知之,曾未稍作弘扬。蓋今时方当于弘通之际,经虽有云上行、无边行等,悉将出而弘之,然犹未之见。日莲虽非其人,然既略有得于心,于兹地涌菩萨出现之前,口诵心惟,得不稍稍道之,以作「况灭度后」上先锋?(<本尊问答抄>,御书395页 )

【引文一·白话】这御本尊,从释尊说出《法华经》留给反世。经过二千二百三十多年间,一阎浮提 ( 全世界 ) 内,还没有弘扬的人。中国的天台大师、日本的传教大师虽然大略知晓,却丝毫不曾弘扬。 ( 末法的 ) 现今才是应该要弘扬之时!在《法华经》虽然可见,上行、无边行等的地涌菩萨必定现身出来弘扬,却仍未见现身。
日莲虽然不是那个人,但已大略了然于心,所以在地涌菩萨出现前,只不过小小声、稍微说洸说,就首当其冲,遇到「何况是在释尊入天之后 ( 况天度后 ) 」的大难矛锋。

「弘扬御本尊的人」才是主角
<本尊问答抄>有道:「愿以法华经题目为本尊。」( 御书386页 ) 也有说:「以能生为本尊。」( 御书387 页) 如此明确阐示孕育一切佛的根源佛种南无妙法莲华经御本尊的意义。并且强调,佛灭后就没有人弘扬此御本尊了,时至末法今日,要由谁来弘扬此御本尊?
这一节一再提到「弘扬」二字。由此可见,如果没有实践弘教的人,就无法在现实中挽救人类。
不论中国的天台大师或日本的传教师,都在宣扬《法华经》,也大体探究原意,但终穷没有宣弘南无妙法莲华经的御本尊。
日莲大圣人虽自谦不是地涌菩萨,但在面临「况灭度后」的大难风暴时,却身为奋战的「先锋」,一人独自奋起面对。只要对照「况灭度后」,就会知道大圣人才是末法的法华经行者,才是上行菩萨即末法本佛。
大圣人说,御本尊是「弘通法华之旗帜。」(<复日女书其一>,御书1294页 ) 「旗帜」原本是指战场的旗帜,在此可理解为佛与魔的攻防战中,为了达成「法华弘通」,即广宣流布此信念的奋战旗帜。
换句话说,让每一个民众战胜人生、敞开幸福的境界,才是广宣流布的根本目的。而御本尊就是为了实现此伟大理想的旗帜。

待续
——摘自香港《新世纪》2018年6月号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