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8

《妙是苏生之义》

《妙是苏生之义》
"妙者,苏生之义;苏生者,复甦之义。"
—— 法华经题目抄、御书九七九页
【大意】妙是苏生之意,苏生也就是复活再生的意思。
【详解】学者、思想家、艺术家等称为二乘(声闻、缘觉),释尊于尔前经彻底地痛斥二乘,认为二乘无法成佛。提婆达多等大恶人也无法成佛。
但至法华经,因妙法的力量广大无边,使得本来无法成佛的二乘、恶人、女人都能成佛。
因此,如以法华经为根本,一切经文皆能复生,全体观明确树立,至今所有的部分观,各得其所,得以复生。
恐惧战争,无力救助在丧失人性的社会中窒息的现代人。混乱不止的思想界、哲学界,也没有指示人生方向的理念,丧失权威的思想、哲学是死的法门,但若以佛法为根本,妙法的智水能使一切学问、思想散发光辉,而成为迈向幸福的原动力。
病弱的人,只要自己下定决心,以绝对要使身体康复的一念唱题,就能如不涸的泉水般,不断湧现生命力。即使是在失意、困苦中浮沉的不幸人们,只要信受妙法,并持之以恒,一定都能扭转逆境。
纵是小而无力的组织,只要「长」坚定的一念,必能以妙法之力,使其欣欣向荣,一个朝气蓬勃的组织,其原动力是信仰。
不要忘了,我们受持的是伟大的御本尊,让我们精神抖擞地努力奋斗下去吧!
抄于《今日发心》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