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8

代父还债 repaying debts on behalf of father

谈到欠债,《新·人间革命》还有一个三兄弟代父还债的体验。
原谷三兄弟家境清贫,父亲是木匠,收入都花在喝酒上,三兄弟从小就要用手推车把喝醉的父亲拖回家,又经常遭暴打,初中就要帮父亲劳动,长子永太十七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他去了建筑公司当学徒。白天干活,晚上读夜校,工资全部补贴家用。
父亲又向儿子的公司颅支半年工资,永太没钱交学费被迫退学,只好重返家中帮父亲打工。永太从小患哮喘,当听到朋友克服病的体验后成为会贠。入信后哮喘不再发作,开始努力折伏,但反对信心的父亲剋扣儿子工资,还命令他们加班到夜深。永太想离开父亲,前辈鼓励说:「现在从家里出去就是你的败北。那只是逃离辛苦。假如后辈找你倾诉,『父母反对信心,该怎么办』,你会说什么?说『逃出去』吗?事情有各种选择,但绝不要忘记,在逆境中奋斗才能成长为真正的人才。要通过你本身的行动、生活方式向父亲显示信心的力量。这就是你的使命啊!」
之后,父亲甚至还留下巨债而失踪,三兄弟痛恨有这样的父亲。前辈指导说:「不论怎样的父亲,也正因为有父亲,你们才能够生于今世,长大成人,遇上御本尊。要感恩!
想过眼下父亲有多难过吗?比谁都痛苦的是父亲呀!逃跑、躲藏的日子不会是幸福的。肯定被恐惧和不安折磨,痛苦得要死。那你们还向御本尊祈求『不原谅父亲』吗!
兄弟三人能跨越这个考验,你们就能在信心方面、做人方面大大成长。御书里讲过一个故事 : 父亲为孩子着想,用榉木的弓打不用功学习的孩子。
也许表面上父亲好像跟这个希望孩子成长的父亲正好相反,但是用佛法的眼睛来看,本质相同。正因为有父亲,你们兄弟为了『不屈服』,才会燃烧起信心的火焰。
父亲反对信心,欠债潜逃,是为了使你们成为大信力之人,取得大成。这么想,父亲不就跟『佛』一样吗?
憎恨父亲,什么也解决不了。要一边唱题感谢父亲,一边拼命努力,打开出路。
关键是下决心,『自己的人生是为广宣流布』。『为完成广布,请让我一定跨越这个问题』,这样祈求再祈求,想方设法,拼命努力。那时不可能也变成可能。也有诸天加护,也能够人间革命。御本尊岂能不顾要毕生贯彻广宣流布的人呢!
父亲的欠债怎么办,是三个人商量决定的问题。但无论怎么办,同行和周围的人都看着你们。你们不是山本先生的弟子吗!不是师子王之子吗!眼下就是显示山本门人的坚强、显示信心实证的时候。
要诚实、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情,让人们说『真不愧是学会员!』。
将是一场苦战,但是要返回信心的初衷,稳妥地、坚韧的努力。你们不是『肥后人』( 熊本县古称「肥后」 ) 吗?不是有这种倔强、硬拼到底的传统性格吗!」
三兄弟下定决心后还清债务,赢得四周的钦佩。后来他们把中风的父亲接回家,父亲也勤励信心。(<人才城,《新·人间革命》,25卷,271-284页 )

——摘自香港《新世纪》2018年6月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