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17

May gosho 龙门御书


白话文 

但愿我的弟子们,能够发下大愿。纵使幸不在去年、前年疫流行而死去的人之中,但现在一旦蒙古攻来时,也不见得可以免去一死。不论如何,人生注定会死,那时候的哀叹和现在的痛苦没有两样。既然同样都是一死,不如为法华经而舍弃性命!就想做是露水流进大海、尘埃埋入大地吧。法华经第三卷说:“希望以这功德,普及于万事万物,使我们和众生,都能一同成就佛道。”

背景与大意

本篇御书是日莲大圣人于 1279年11月6日,从身延写给住在骏河国(今日本静冈县中部一带)南条时光的书信,别名 “龙门御书”。

大圣人执笔本篇御书当时,正值门下遭受严厉镇压的 “热原法难”。骏河一带大多是 北条家本家 的领地,北条家在此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透过日兴上人的弘教奋战,当地的广宣流布蓬勃发展,大圣人门人因树大招风而接连遇到被迫放弃法华经信仰等各种迫害。

1279 年秋天,热原的二十位农民信徒蒙冤被捕,在平左卫门尉惨无人道的处置下,最后有三人被斩首而殉教。在此时挺身而出承受迫害袭击,奋不顾身守护同志,彻底奋战的青年门下正是南条时光。

时光继承亡父遗志,自幼遵奉大圣人为师,受到日兴上人的鼓励,非常认真信心。他接获本篇御书当时,虚岁 21岁,不顾自身安危,敢匿(ni)藏 被迫害的同志在家中,予以守护。

时光本身也因此遭受种种迫害。幕府在日后课以不合理的重税,以致他过着无马可骑、妻儿衣物不足的困窘生活。然而,时光为了正义奋战到底,大圣人于本篇御书称赞他为 “上野贤人”,给予最大的赞扬。

大圣人在文中举出中国 “鱼跃龙门” 的故事,以及 日本平安时代 平氏一族 身份卑微 但历经数代辛劳 取得强大权势而昌隆的史实,  来教示成佛之难。
更引用佛经所说的,舍利弗等人过去退转的例子,教导凡夫为了成佛必须超越各种苦难。

然后呼吁弟子们,现今正是发起大愿,为法华经而舍弃身命的时候。

要点
1。为尊贵使命而活的人生中,必定会遇到障碍
2。以实现世界和平为目标的誓愿能打开我们内在无限的可能性 
3。国际创价学会是救济全人类的船、是佛的集合




1。为尊贵使命而活的人生中,必定会遇到障碍

日莲大圣人在写这篇御书的时候,

热原的 20 名农夫 信徒  因没有事实根据的罪 而被逮捕,

最终有 3 人被斩首。

收到这封书信的南条时光 在发生 热原法难的时候,

毅然奋起,守护遭受弹压的同志们。
___
因为是在那样的情况之下写的御书,

所以大圣人便通过 “鱼跃龙门” 的故事,严厉地指导门下,

并激励他们要超越危及性命的苦难。
___
传说中国有个叫 “龙门” 的瀑布,很多鲤鱼都想要跃过 这个瀑布,

因为只要跃过这个瀑布,就能变为龙。

可是,10年、20年 都没有鲤鱼跳得过去,

那是因为瀑布的流水很急促,而且还会遭到猎人和鸟类的袭击的缘故。

这个故事是比喻末法充塞(se) 许多困难和障碍。

为了超越这种种的难,大圣人呼吁弟子们须发大愿。

这里的 “大愿” 就是指  佛和菩萨  自身成佛  及要救济一切众生的誓愿。

地涌菩萨所走的救济众人的伟大的人生道路上,必然会有困难。

_______
2。以实现世界和平为目标的誓愿能打开我们内在无限的可能性 



跟此 “大愿” 意义相同的词就有 “誓愿”。

法华经里,释尊呼吁弟子们:“有没有人准备弘扬说出万人成佛的法华经呢?”

于是,弟子们便誓愿要弘扬妙法。

大圣人也对门下说:“须同日莲共弘法华经。” (御书936页)

遵照大圣人的这个指导,为广布大愿而努力地活下去的,就是创价三代会长,特别是池田先生。

关于誓愿,池田先生这么说道:“只要贯彻誓愿,就能与佛心合而为一体,从生命深处涌现佛界的无限力量。”

________
3。国际创价学会是救济全人类的船、是佛的集合

所谓法华经的精神,就是尽可能挽救更多人的慈悲。

末法就像在 暴风雨天 波涛汹涌的海 那样。

国际创价学会  就是一艘  在海上  挽救溺水者  的巨轮。

而推进这艘巨轮的我们都是佛。

池田先生有这么说道:
“法华经的 ‘不轻品’ 中,有位佛名叫 ‘威音王佛’ 。
其实,这佛并不是仅他一代而绝灭。
最初的威音王佛入灭后,后来出现的佛也称为威音王佛。
而且还写到:‘就是这样一代接一代,现已有二万亿佛,大家皆为同一号。’

200,000,000,000,000 = 二万亿

“也就是说,两万亿的佛都名叫 “威音王佛”,在漫长的岁月中,一直拯救济着众生。
“户田先生敏锐地指出:这不就是指冠名威音王佛的 ‘组织’ ‘和合僧团’ 吗?
“一个人在世的寿命是有限的,但是,若能秉持为广宣流布奋斗的根本精神,
由师匠传承到弟子,一代传一代,作为一个组织,如果不懈的坚持这方程式,
那么,必定会产生 ‘不断拯救民众’ 这永恒的佛之生命力。”(随笔 人本世纪光111)

因此,池田先生称创价学会为 “创价学会佛”。

让我们以 2018 年 11月18日 广宣流布誓愿堂 落成 5 周年纪念为目标,努力去做折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