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17

June gosho 圣人蒙难事

《圣人蒙难事》

当知,纵是大鬼神附体之人,日莲是有梵释、日月、四天等、天照太神、八幡之守护故,不受其祸罚也。月月、日日,须益坚强,稍有懈怠,必受魔侵。
(御书1238页) 


白话文

要知道,即使是大鬼神附身的人,日莲可是有梵天、帝释、日天、月天、四天王等、天照太神、八幡大菩萨的守护,要施加惩罚可不容易。月月、日日,须加强信心,稍有懈怠的话,魔一定乘虚而入。


背景与大意

本篇御书是1279年10月1日,热原法难正盛之际,日莲大圣人于身延著作,写给所有门人的书信,并指示将此信存放四条金吾处。

大圣人进入身延之后,在骏河国(今日本静冈县中部)富士一带,以日兴上人为中心推进弘教,而有众多天台宗等僧侣与信徒放弃过去的信仰,皈依大圣人。

对于这样的局面,天台宗泷泉寺的代理住持 行智 等人 深感危机。于是当地的天台宗寺院开始施加迫害,接二连三发生皈依大圣人的民众遭到威胁的事件。

同年9月21日,热原农民信徒20人,被以不实罪名逮捕后带往镰仓,在平左卫门尉赖纲的私宅受到严厉侦讯,几近拷问,还被胁迫舍弃法华经信仰,但没有人屈服。之后,神四郎、弥五郎、弥六郎三兄弟遭处决,其余17人被逐出居住地,但所有人都坚持妙法信仰,并无一人退转。

大圣人从这些农民信徒不惜身命的态度,感受到民众已确立足以忍受大难的坚强信心,而在本篇明示他于立宗后第 “二十七” 年完成 “出世本怀”。

此外,大圣人透过自身受到诸多大难,证实佛所说的话皆为真实来明示,迫害法华经行者的人身上一定会出现罚的现证。

接着,大圣人鼓励门人要像他超越大难一样,也要拿出 “狮子王之心” 来面对难,月月、日日都要贯彻强盛的信心。

最后,举出过去退转者的例子,提醒门人不要重蹈覆辙后结束本篇御书。
_________

:
:
_________
要点分享

要点
1. 通过确信 信心,就能受到诸天善神的守护。
2. 不安和迷惑会让魔乘虚而入。
3. 所谓魔,就是夺取勇气与智慧者。


_________
1. 通过确信 信心,就能受到诸天善神的守护

所谓 “大鬼神附身的人”,是指以强大的势力迫害相信佛法的人。

所谓诸天善神,并不是具有一定实体的存在,而是指守护民众和国土,并带来幸福的全宇宙的作用。

诸天善神会显现为给我们帮助的人,如果是生病的话,就会显现为好的医生,它会表现为改善我们的现状的力量。

“天” 含有 “像锅盖那样覆盖世界” 的意思,就是我们周围所有的一切,都起着守护我们的作用。

那么,要怎么做,诸天善神才会起作用呢?

我们的一念会反映在社会及环境之上,进而显现为各种各样的作用。

大圣人教示,诸天善神的守护是强是弱,决定于一个人信心的强弱。

这就好比敲钟的声音,用微小的力来敲的话,发出的声音就小,大力敲的话,发出来的声音就会变大。

因此,重要的是,用确信的题目来发动诸天善神的作用。



2. 不安和迷惑会让魔乘虚而入

要月月日日奋起信心,只要心稍有松懈,魔就会乘虚而入。对置身在热原法难中的门下,日莲大圣人这样指导他们。

“懈怠的心” 的 “懈怠” 含有 “气势变弱” “一念变松懈” 等等的意思。

“为什么情况恶化了?” “真的能够宿命转换吗?” 有如此不安和迷惘的心,“心变弱了”,魔就会出现。

对入信一年左右的农民信徒而言,遭到当权者迫害应该是难以想象的恐怖的事。

正因如此,大圣人才竭尽全力激励他们说:“绝对不能败北”。



3. 所谓魔,就是夺取勇气与智慧者

池田先生有这么指导:

“那么,释尊与大圣人毕生不懈地对抗的魔性是什么?那就是人类的根源无明。魔的本质是 ‘夺命者’、‘夺功德者’。能摧毁此魔的力量泉源的,就是日日月月愈益 ‘坚强’ 的心。因为在不断的精进行当中,佛的生命将涌现出来。奋战不息的人,就是佛界常开的人,是不会让魔靠近的。不断前进的人,必能构筑伟大的境界,这就是实践佛法的目的。“(照耀世界的佛法---7)

所谓 “夺命者”, 就是指 “夺取生命力和想要前进的力”。

“夺功德者” 的 “功德”,就是指 “智慧与勇气”。 如此一来,就无法分辨什么才是正确,同时无法鼓起勇气,这就是魔的作用。

因此,当遇到问题时,我们要是失去生命力和勇气的话,要认清 “这是魔在作祟” 的缘故,这一点很重要。

能够不断唱题和折伏的话,就能察觉得到魔。

让我们每个人重新决意广宣流布,努力做折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