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17

什麼是「宿業難知」?

每日指導

無論身處怎樣的極度危機,直到最後一刻仍要堅信「有希望」。因為心裡的希望是無限的啊!

沒有信仰的人,日子一樣可以過得很好啊!為什麼我們需要信仰?

人,當自己遇到煩惱時.總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煩惱,看起來過得很好的人,不代表沒有苦惱或困難要去克服。

當然,也有人認為不需要信仰,只要憑藉自己的力量,就能超越一切挑戰。然而,日蓮大聖人教示:「宿業難知」。(御書992頁)

我們不知道在人生的哪一刻,會遇上難以抵擋的宿命風暴。但若在青年時代,就透過勤勵信心累積福運,那麼,當宿命風暴來襲時,必能轉重輕受,可以悠然的心境去面對。有信仰的人,也許會經歷比別人辛苦的鍛鏈,但是所累積的福運,一定都會數倍回到自己身上。

有些人看到沒有信仰的友人,過得併不比自已差,或許會問:「為什麼我們需要信仰?沒有信仰的人,日子一樣可以過得很好不是嗎」?

大文豪歌德出生於富裕優渥的家庭,擁有堅強明朗的母親與家財萬貫的父親。歌德是長子,有5個兄弟姊妹,然而都在年幼或年輕時死去。歌德婚後有5個孩子,除了長子之外,其餘的孩子都在年幼夭折。長子生下3個孩子,兩個兒子活到65歲,都未婚,女兒則在17歲就因病過世。換句話說,歌德的血緣,到了孫子這一代便告斷絕。

歌德是18世紀以來的大詩人、大作家,享有盛名。除了在文學領域上的成就之外,他也是一位為了民眾幸福奮力不懈的政治家。然而,直到晚年為止,他一直遭受到生死這宿命的襲擊。

因此,池田先生說:「單憑學問和教育並不能轉換命運和宿命,這就是為何需要宗教信仰的原因」。而正確的信仰能改變一個人潛在的宿命,能讓每一個人幸福起來。

所謂幸福,絕對不是生活優渥、沒有煩惱;更不是自己過得好就好。真正的辛福,是擁有無論在何種環境下,都自在悠然的境界;真正的幸福,是自己與周遭的人、環境一起幸福起來。

總之,信仰是為了開創「自他」彼此皆幸福的人生。透過信仰.能夠從生命奧底湧現大勇氣,歡喜迎向任何挑戰。在不斷的人間革命中,「小我」的生命容器,將擴大為如天空般寬闊的「大我」境涯。

池田先生說:「信仰是為了使人性開花,就如同一朵可愛的鮮花能讓四周明亮、溫暖人心」。 因此,就讓我們學習正確的信仰,鍛鏈自我的生命,為自己與他人的幸福努力不懈!

轉載自台灣創價學會刊物《和樂》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