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6

變毒為藥 | 佛法 | 國際創價學會. changing poison into medicine

變毒為藥 | 佛法 | 國際創價學會

變毒為藥

回一覽表

「把困難視為自我反省,以及磨練自己勇氣和慈悲的機會,這就是『變毒為藥』的開始。生命力和智慧將隨之增強,生命的境涯也將越發擴大。因此,煩惱可以作為跳板,讓我們體會更深的幸福。從佛法上來看,一切不好的經驗都蘊含其善與好的一面。」

Changing Poison into Medicine就其最根本的意義來說,「變毒為藥」是指將迷惘轉變為悟得。這個法門出自於公元三世紀印度大乘論師龍樹所著的《大智度論》。龍樹稱《法華經》為「變毒為藥的大藥師」。這是因為《法華經》為自身的佛種被我慢(注1)燒焦的人打開成佛的可能性。由於在爾前經(注2),這種人遭彈呵為永遠不得作佛,故「變毒為藥」這個法門的一個重要涵義就是眾生皆可得救。

日蓮大聖人在御書《始聞佛乘義》中更深入地教示,「變毒為藥」是指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功德,足可將凡夫的「毒」,亦即煩惱、業、苦三道,轉變為法身﹙真理﹚、般若﹙徹底覺知一切事物、現象中道理的智慧﹚、解脫﹙擺脫煩惱的束縛而脫離生死之苦﹚三德的「藥」。這可以理解作逆境可轉為創造價值的絕好機會,而克服痛苦的經歷是助人成長的土壤。

關鍵在於如何應對人生中無法避免的煩惱。痛苦的經歷往往是推動我們前進向上的力量。經典中教示「因病起道心」的原理。同樣的,世上不缺因戰爭或遭受不平待遇,而決意一生為和平、正義奉獻的實例。

把困難視為自我反省,以及磨練自己勇氣和慈悲的機會,這就是「變毒為藥」的開始。生命力和智慧將隨之增強,生命的境界也將越發擴大。

因此,煩惱可以作為跳板,讓我們體會更深的幸福。從佛法上來看,一切不好的經驗都蘊含其善與好的一面。可是,如果被苦惱所敗,而抱持的只是自哀自憐、怨天尤人等消極態度的話,「毒」將依舊是「毒」。

佛法教導,煩惱源自業(注3)。所謂業,就是自己所造的因。佛法教導業是自身的責任。所以,能否將煩惱轉變為富有價值的體驗全看自己的努力。從佛法上來看,業可轉換;再根深蒂固的宿業都能改變。

把諸如生病、失業、痛失親人的苦難視為是轉換宿命的良機,將可以達到使功德源源而至的自覺。根據佛法的教導,此自覺是指意識到自己生命所具備的無限潛能、領悟到自身能夠湧現出無限的生命力、智慧和慈悲。這潛能所指的就是「佛界」。這也是「變毒為藥」的本意。

「變毒為藥」的原理顯示,佛法是一門極為樂觀的人生哲學。正是這種樂觀性推動我們努力於修行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將自己生命中,乃至社會、世界的不好的、破壞性的趨勢加以轉變。

注解: 

(注1) 我慢﹕誇耀自己,看輕他人不從。我慢妨害對正法的信順,是佛道修行時的一大障礙。
(注2) 爾前經﹕《法華經》以前所說的諸經教。根據天台大師,釋尊一代五十年的說法中,至法華經、涅盤經時為止,四十二年間的說法。 
(注3) 業﹕梵語Karma的譯音。有業因業果之分,業因可解為一個人身、口、意的種種所作,造成苦樂果報的因,即善惡的行為。業果即依善惡的業因,而帶來的果報。善業造樂果,惡業造苦果。

回頁首



Sent from my iPad(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