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4, 2023

對話才能根絕宗教歧視與戰爭

<前言>
1974年3月21日晚間,伸一(即池田國際會長)從巴拿馬飛往秘魯訪問。抵達秘魯後,接連展開出席「世界和平秘魯文化節」等等一系列的活動。
要離開秘魯的3月28日終於到來,伸一一行在前往機場的途中參觀了「宗教法院博物館」。宗教法院是西班牙征服了印加帝國,於1570年開設的。
西班牙到南美尋求黃金,進而要「宣揚基督教」,以宗教統治人心。
秘魯將近三百年是西班牙的殖民地,這期間違反羅馬天主教信仰的行為完全被禁止。在宗教法院裡,信奉基督教的天主以外教義的異教徒,和被視為異端的人遭到嚴刑拷問。宗教法院博物館用蠟像生動重現了拷問的景象。
伸一問隨行幹部:
「大家看了有何感想?」
國際本部秘書長、也是大學部長的田原薰回答:「耶穌基督透過自己的一生顯示人類愛。然而,本應實踐其教義的教會,卻對異教徒一再地進行殘酷至極的拷問和處決,我認為這是最大的矛盾,令人感到驚愕、憤怒。」
伸一點頭,說:「確實是那樣。以救濟人起步的宗教,後來卻迫害、鎮壓異教徒,甚至發動宗教戰爭,實在非常遺憾,但這就是人類的歷史。
本來宗教是為人而有的,若忘記此一原點,變成為了宗教的宗教,為權威、權力的宗教,就會本末倒置,以宗教壓抑人。
如果考慮人類的未來,就要回歸到人這個原點,展開宗教之間、文明之間的對話,以根絕宗教歧視及宗教戰爭,這是至為重要的課題。
打破其突破口,是我作為佛法信仰者的使命。佛法的本義,一言以蔽之,是尊重人的思想,是以人為本的宗教。」
伸一的話裡充滿非比尋常的決心。
「在宗教的名義之下,人受到壓抑,流淌可貴的血,是絕不容許有這種事發生。因為猶太教、天主教或基督教,回教,或者印度教,都是為使人們幸福而誕生的。」
印度首任總理尼赫魯曾說:「以宗教之名去攻擊或彈壓他人,不管他是誰,只要在我有生之年都要與之對抗到底」─這是出自肺腑的人性主義吶喊。
宗教紛爭有漫長的歷史。憎惡與怨恨根深蒂固,也許不能用普通的方法解決。但是,互相仇恨,互相殘殺,憎惡只會愈來愈深,這個惡性循環將無窮無盡。
為了未來,為了今後出生的人,非斬斷這樣的惡性循環不可。把憎惡變為友情,把對立變為理解。
只要是人,就希求和平。因此,要互相轉變一念,鼓起勇氣進行對話,打破盤踞在自己心中的不信任、憎惡與恐懼。
伸一滿懷堅定的決心對隨行的幹部說:
「如何超越宗教之間的紛爭、超越國家之間的爭鬥、意識形態之間的對立,原理是一樣的。就是要站在人此一原點上進行對話,百折不撓,把人心連結起來,除此之外,別無解決的途徑。
我準備豁出一生來證明,這就是真正的和平之路、立正安國之路、人的勝利之路。」(摘自「新‧人間革命」第十九卷凱歌篇)
<結語>
誠如國際會長的真知灼見,宗教的歧視與戰爭,是與宗教原本是為了人、為使人們幸福而有的目的背道而馳!唯有立於「人」此一原點上進行對話,除此之外,別無解決之途徑。
(按:以現今的以巴戰爭而言,美國拜登總統最近即提出讓中東的未來應該包括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兩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