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23

主題:信仰的基本─「信行學」-附記

<前言>
上次的貼文有跟大家介紹了池田國際會長所著作的「信仰的基本─信行學」一書。在書中有一處的白話文御書的翻譯內容,個人認為,它並未把中文御書的原意表達出來。因為上次貼文的篇幅較長,所以改在這次貼文以附記的方式跟大家來共同研討。

<討論內容>
該書的第42頁,標題:開啟「眾生所遊樂」的大境界。內容提到:
信心是為了擁有「眾生所遊樂」的境界,誠如聖訓明示:「痛苦時就感到痛苦,快樂時就覺得快樂,是苦是樂都如實地接受,並一直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吧。」(御書文白並列本门,320頁)
個人認為,白話文的翻譯並未把御文的原意完全表達出來!
這節御文的原文是:「苦悟其苦、樂開其樂,苦樂與共,同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可也。此豈非自受法樂耶!希益致強盛之信力!」(御書1189頁)
也就是它沒有把御文中的「悟」和「開」的意思表達出來。
為了慎重起見,個人還特別去請教一位中文系畢業的高材生。他說「悟」和「開」兩字都是動詞,有領悟、悟得、覺知之意。
因此,個人認為,此節御文的白話文應譯成以下之內容才符合原意:

「當遇到痛苦之事時,要深切反省、覺知自己的缺失,做好自我的人間革命;當遇到快樂之事時,要領悟、感謝御本尊的偉大功力。無論痛苦或快樂也好,都能夠持續地唱題。那豈不是「自受法樂」的境界嗎!所以今後希貫徹更強盛的信心!」(附註:「自受法樂」的境界,也正是「眾生所遊樂」的境界)〈將此御文作為信心的座右銘〉
如同這節御文所言,個人在長年的信心過程中,也經常會有因為獲得信心的功德、與善知識會員們的相聚甚歡、或者看到會員創造了勝利的體驗等等而感到快樂;此時,就會「樂開其樂」向御本尊唱念「報恩感謝」的題目。反之,也會有因為對方不講理而使自己一時情緒失控而得罪人、或者受到別人在背後的中傷毀謗等等而感到苦惱之時;此時,就會「苦悟其苦」向御本尊唱念「懺悔滅罪」的題目。並且決意:「要更加努力做好自我的人間革命!」、「要更加努力為廣布奮鬥和照顧會員!」
如此一路走來,在長年的信心中,不但建立了「自受法樂」、「絕對不輸」的信心,還結交了很多的善知識,並且對於種種外在刻意加諸的難,則如大聖人所教導:「其他大難,祇如風前之塵」(御書249頁),就隨它吧!

<結語>
個人堅信,一輩子要不退轉、貫徹信心到底,就是要:「把御書深染心肝、貫徹苦悟其苦、樂開其樂,苦樂與共,同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
因此,我們平常要多拜讀御書、以及學習池田國際會長的指導,為廣布和照顧會員奮鬥不懈,在不管碰到任何的苦難或困境之時,都能貫徹唱題的信心和做好自我的人間革命加以超越,就能安享「自受法樂」的信心醍醐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