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24

【 成佛姿态 】

摘录自《 法华经的智慧 》药王菩萨本事品第二十三【 真正的健康是勇战菩萨的生命 】篇 。
池田先生谈到1976年 ,西班牙支部成立之初的首任女子部长小林顺子 ,她的青春辉煌状烈 ,一瞬即逝 ,她所留下的黄金轨迹 ,至今仍光辉灿烂 。
小林顺子生于1949年东京涉谷区 ,1966年她在双亲入信三个月后开始信心 。当时就读高中一年级 ,年17岁 ,她在高中部活动时 ,便怀着 " 要为世界广布效力 " 的理想 ,专心学习外语 ,品学兼优 ,准备报考东京大学 。当时她一边照顾生病的家人 ,一边准备大学考试 ,所以重考了两次 。
二十岁那年 ,她遭遇了丧亲之慟 ,母亲因为癌症过世 ,父亲也随之病亡 ,顿时举目无亲 ,唸大学的理想遥遥无期 。一年后 ,我在夏季讲习会上见到了她 ,当我听她说完双亲过世的经过 ,我对她说 :【 我知道了 ,跟妳同年龄的人 ,将来一定会经历两次同样的事 ,那就是双亲的死 。妳只是比大家早一点经历而已 ,有御本尊守护着妳 ,一定没问题 】。
她或许想获得我的安慰 ,可是我坦率地告诉她真正的人生真髓 ,即所谓【 本有的生死 】。人总有一天会死 ,如果逃避了这个现实 ,就不是佛法了 。
虽说是【 生死 】,却也是 " 宇宙生命 " 的变化样相 ,是 " 佛生命 " 的一种表现 。讨厌生死 ,就等于讨厌佛的生命 。如果沉溺于 " 生死 " 痛苦中 ,那么人身是 " 遊戏于佛的大生命中 " 的说法就无法成立了 。
无论是 " 生 " 或 " 死 " 的痛苦 ,都是加强 " 信心 " 的粮食 ,这就是【 生死即涅槃 】。
尽管如此 ,年纪轻轻的顺子一定很难过 。后来 ,她成为女子部人才班的一员 ,我经常鼓励她 。记得有一次 ,还与大家一起到农场吃西瓜 、烤玉蜀黍 ,令人怀念 。无论在公司或投入女子部的活动 ,她都以明朗和毅力 ,拿出驚人的成果 。入信满十年后 ,她实现了高中时的理想到响往已久的西班牙留学 。抵达西班牙两个星期后 ,西班牙成立了第一个支部 ,在支部成立时 ,顺子被任命为首任女子部长 。她努力奔走在草创期的西班牙大地上 ,为了把 " 题目 " 浸透在天主教的大地上 ,她随时都在唱题 ,而且经常开车往返十个小时参加座谈会 。结束活动 ,回到住处 ,又逐字逐句彻夜翻译《 御书 》或〈 大白莲华 〉。顺子说 :【 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不觉得疲累 。只要有一位西班牙人信心站立起来 ,一切都会变成欢喜 】。
这对只知道稳如磐石的【 日本创价学会 】的我而言 ,与其说辛苦 ,不如说是无比的高兴 ,因为能体验草创期前辈的辛苦 ,是难能可贵的经 。
如此拼命奋斗了两年 ,不料考验再次袭来 。她的左膝盖长了一个硬块 ,回日本检查后 ,发现是 " 恶性腫瘤 " 。医生说 :【 若不从左腿的根部切除 ,生命恐将不保 】。
这个晴天霹雳的打击 ,让她感到地球好像停止转动 。这时 ,母亲的脸庞浮现在她的脑海里 ,耳边响起成佛相美丽的让邻居驚讶的母亲遗言 :【 顺子拥有御本尊 ,不是吗 ?妳的事我全部拜讬御本尊了 ,根本不用担心 - - - - - 】。她豁然开朗说 :【 母亲就是为了今天 ,才拼命教我信心的 】。于是决定接受手术 ,后来左腿免于截肢 ,但也缝了五十针 ,是场大手术 。之后主治医生又宣告 :【 这一生不可能再走路 】。可是她决意继续与病魔搏斗 :【 为了西班牙的同志 ,我一定要站立起来给大家看 】!
果真 ,硬如石头的左腿 ,在手术数十天后 ,大拇趾竟然动了 !而且手术时膝盖被割掉的肉 ,也渐渐长出来了 ,她不肯罢休地勤励做复健 。开刀七个月后 ,医生驚讶的表示 :【 妳的身体无法以医学来说明 】。
最后她靠着自己的双脚走出医院 ,真是一场激烈的搏斗 !此时她面临经济的极限 ,但还是燃烧生命 ,誓言广宣流布 ,她再次踏上西班牙大地 。
1979年4月 ,也是我毅然辞退会长职务的那个月 ,为了伸张我的正义 ,顺子自许【 绝不能败北 】!那份心意 ,我永远铭记在心 。后来顺子虽因体力和经济问题 ,返回日本 ,但只要听说某某地方在做折伏 ,就会赶去述说自己的体验 。一听到部员有烦恼 ,马上前往鼓励 。同时 ,她很认真参加国际部的翻译班 ,折伏超过十个人以上 。一位同样脚长腫瘤的少女 ,被她鼓励后 ,勇气倍增 ,不久便考上了创价大学 ,她是以【 什么时候倒下也不后悔 】的决心 ,奋斗到底 。
1980年12月14日 ,我在神奈川文化会馆见到她 ,她和翻译班的成员合唱了一首【 月亮公公 】,演唱完毕 ,顺子献给池田先生一首和歌 :【 击倒病魔 ,与师共同 ,为广布奔走 。今日的聚会 ,刻画于心 】。池田先生凝视着她的眼睛 ,鼓励她 :【 要健康 、要长寿 】!
1981年6月14日 ,我访问法国时 ,她特地前来巴黎会馆和大家合影留念 。一年后的1982年6月26日 ,她过世了 。因为癌细胞转移到肺部 ,药的副作用使身体日渐衰弱 ,可是顺子还是持续唱题 ,不断为日本和西班牙的同志祈求 。癌症末期时 ,她每唱一遍题目都得深呼吸 ,字字换气 。
自来到西班牙起 ,她以五年的时间达成第二次【 一千万遍题目 】。去世时 ,正在挑战第三次的【 一千万遍题目 】。听说她那股【 要活下去 】的坚强毅力 ,不仅感动了护士们 ,也鼓舞了前去探病的友人 。她可以说 :【 是燃烧己身 ,为人们绽放光芒 】。经过了八个月的住院与病魔搏斗 ,最后以32岁的年纪向着【 来生 】出发 。看到她的遗容 ,大家都很驚讶 :【 多么清秀啊 】!【 从未见过顺子小姐生前这么美丽的面相 】!【 几乎不用化妆 ,真令人羡慕 】!【 手也很温软 ,脸也变得胖胖的 】!
顺子原本肤色黑 ,去世前变得很瘦 ,脸色也差 。可是有人证言 :【 她的皮肤变白了 ,与生前差别之大令人驚讶 !真正的 " 成佛样相 " ,正是如此 】。
火葬场的人也说 :【 没见过这么美丽的人 】、【 真捨不得火化 】。她面带微笑 、眼口半开 ,如《 御书 》中所说的【 成佛姿态 】!有数百人自全国各地前来参加她的葬礼 。连邻居都问 :【 是什么大人物去世了 】?
大圣人曾描述成佛者的临终情景 :【 千佛会伸手来迎 】!有这么多的人为她哀悼 、送题目 。生前真心诚意照顾许多人的她 ,必会受到守护 ,直到三世永远 。她的友人说 :【 顺子一生真的很幸福 】!【 她举目无亲 ,英年早逝 ,可是认识顺子的人 ,都不觉得她可怜 ,反而由衷认为她很了不起 !贯彻了一切 。我们一点都不悲伤 ,想必顺子已转世在西班牙 ,为广宣流布奋斗 】!
躯体虽然患病 ,但是 " 心如太阳 " ,光辉灿烂 ,她的生命是健康的 。我在隔年1983年访问西班牙时 ,首次赠送【 名誉欧洲女子部长 】的称号给她 ,以表讚扬 !
何谓【 健康 】?结论就是【 菩萨的生命 】。为了他人奋斗不懈的 " 一念 " ,才是真正的健康 。吃健康食品 ,只为自己着想 ,追求安乐的日子 ,我不认为这是健康 。象征健康的 " 药王 " ,是为信念而殉教的菩萨 ,所以【 奋斗的生命 ,才是健康的生命 】!
我曾经与国际医学家鲁内 - 杜博斯博士会谈 ,他说 :【 想在无忧无虑的世界里 ,过着没有压力的生活 ,或许心情很愉快 ,但那不过是想偷懒而已 】。博士并说 :【 地球不是休息的场所 ,人不一定是选择为了自己而活 。有些人宁愿选择 ,为了提升人类的情操 、智能 、伦理而奋斗 。因为在险境中成长 ,才是精神的法则 ,也是人类的宿命 】。
化压力 、化烦恼为生命力 ,就是【 变毒为药 】的妙法 !若想体会【 欢乐人生 】的佛法境涯 ,就必须奋斗 !【 要超越生死 ,完成你应完成的事 】!有这个使命感 ,就不会在乎 " 生死 " ,在这献身的一念里 ," 死苦 " 也可以转变成前进的力量 !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