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17

July 2017 gosho

生死一大事血脉抄

白话文:
总而言之,日莲的出家在家弟子们,不分你我,没有彼此的疏隔,情同鱼水,异体同心,唱念南无妙法莲华经时,就称为生死一大事的血脉。而现在,日莲弘通的妙法精髓,就是这件事。假使弟子们能达到如此情况,那么,广宣流布的大愿也将能够实现。


__________

背景与大意

本篇御书是 日莲大圣人 在1272 年 2 月11日,从流放地佐渡 冢(zhong3) 原执笔。
写给最莲法师的一封信。
有关最莲法师的生平不详,
只知他原本是天台宗的僧侣,学问渊(yuan1) 博,不知何故与大圣人同时期被流放到佐渡,
在同年二月初皈依了大圣人。

最莲法师提问有关 “生死一大事血脉” 此佛法究极的法理,
本篇御书即是大圣人对此提问的回复。

所谓 “生死一大事”,是指对 不断反复生死流传的生命来说 最根本的大事,就是万众成佛之法。

而 “血脉”,就是将 “佛把法传给众生” 这件事,譬喻为亲子血脉相连。

因此,所谓 “生死一大事血脉”, 即指佛传给众生最重要的成佛之法。

大圣人与本篇一开始,就提到生死一大事血脉之法就是妙法莲华经。

接着提出三点,教导众生为继承此血脉应确立何种信心姿态。

第一点,要相信佛、法与众生 生命,此三者 没有任何差别。也就是确信作为妙法当体的众生,本身内在就具有最尊贵的佛生命,然后实践唱题。

第二点,要持续信心不退转,亘(gen4) 及三世,绝不离开御本尊。

第三点,以广宣流布为目标,异体同心地唱念 南无妙法莲华经,这当中才有生死一大事血脉。

之后,大圣人述说与最莲法师之间有着深厚的师弟宿缘(过去世以来的缘分),同时指出最莲法师提问有关生死一大事血脉,乃是前所未闻之事,因而感到欣慰,还说示他(大圣人)本身担负了 ‘上行菩萨’ 的职责。

最后,大圣人作出结论说,所谓 生死一大事血脉 即是 “信心之血脉”,鼓励弟子要奋起越发强盛的信心。
________

要点

1. 团结,就是指 互相重视、彼此接受对方。
2. 团结,就是指 为广宣流布共同努力。
3. 为团结而作出努力,当中会有自己的成长。

—————

1. 团结,就是指 互相重视、彼此接受对方。

“异体同心” 的 “异体” 是指每个人的个性、特质、立场等等各不相同。
“同心” 是指相同的目的观 或 价值观。
换句话说,每个人为了同样的目的团结在一起。

可是,要互相重视,彼此接受对方并不容易。
那是因为我们生命中有 “无明” 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生命,所以凡事都只会考虑到自己而已。

要改变这种 “无明”,必须要为对方祈求,努力理解对方的长处。即使在口头上说 “异体同心” 怎么重要,最终还是无法团结起来。

池田先生有这么说道:“异体同心在现代就是指 ‘组织’。‘异体’是指人有各自的样貌、立场、状况和使命。至于 ‘心’ 的话---信心必须要 ‘同心’。”

池田先生说 “心” 就是指 “信心”。 没有祈求改变自己的自私态度,以及祈求对方的成长与幸福的信心,就无法达到团结。


2. 团结,就是指 为广宣流布共同努力。

为什么异体同心那么重要呢?
日莲大圣人在这段御文中说,那是为了成就 “广宣流布之大愿“。
这里所说的 “大愿”, 就是指佛和菩萨要达成自身的成佛,以及要救济一切众生的誓愿。
也就是说,为了实现万人成佛的广宣流布,就是佛的大愿,也是SGI的目的。
为此,组织是必要的,而且,为了达成广宣流布,必须团结。
通过这个团结,每个人能活用各自的个性和特质,一面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可能性,一面以广宣流布为目标,这就是异体同心。
日莲大圣人在另一篇御书中说:“若是异体同心则万事成” (御书1540页),教导我们,通过信心的团结,一面超越各种各样的困难,一面前进的话,佛法必然会扩大开来。

此外,池田先生也有以下的指导:
“在进行佛与魔之战的末法广宣流布时,‘异体同心的团结’ 尤其不可或缺。”

末法时代魔的势力很强,所以要战胜这个魔的势力,必须要有善的团结不可。


3. 为团结而作出努力,当中会有自己的成长。

大圣人在这段御文中教示:“异体同心,唱念南无妙法莲华经时,就称为生死一大事的血脉。”
所谓 “生死一大事血脉”,就是指 “为了成佛的信心”。
简单来说,以广宣流布为目的的团结当中,就有成佛之道路的意思。
为了团结,首先,自己必须要实践人间革命而成长,使自己达到能够尊敬别人的境界。

此外,池田先生有以下这么指导说:
“大家的心与 ‘广宣流布之大愿’ 的 ‘佛心’ 一致,所以自然会产生妙法的节奏;而且因为是至尊之心产生共鸣,就会有成长、前进、欢喜和胜利。”

因为 为广宣流布的伟大目的努力,所以有功德。为了达到团结而努力,这当中有自己的成长。
此外,只要有异体同心的组织,就能够代代继承佛的广布大愿,能够成就广宣流布。


_______


conclusion

池田先生指导说:

“当人人都与师同心,下定决心为广宣流布奋进时,异体同心的团结才得以巩固,而且妙法的功力也才得以发挥至淋漓尽致。”


创价学会以 “异体同心的团结”,大获全胜。
今年 是我们 SSA 广布 50 周年纪念,希望我们也能以信心为根本,团结一致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