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17

August 2017 gosho

覆四条金吾书七九(别名:“世雄御书”)

日莲自少未尝作今生之祷,所思者,但唯成佛耳!虽然,于君之事,申之于法华金、释尊佛、日天、则未曾间断。其故,思君是续法华经之命者也。 (御书1217页)

白话文

日莲从年轻时就不曾祈求今世的荣华,一心所想的只是成佛!不过,您(四条金吾)的事,无时无刻不在禀告法华经释迦佛、大日天。因为我把您看做是延续法华经性命的人。

背景与大意

本篇御书是日莲大圣人于 1277 年,从身延写给住在镰仓之四条金吾的书信。

四条金吾作为大圣人的弟子,贯彻强盛的信心,即使当大圣人被流放佐渡,大圣人一门遭受弹压时,也身为镰仓门下的中心者,一步也不退却地奋战到底。

1274 年, 金吾因折伏主君江间氏,而遭到江间氏疏远;向来嫉妒金吾的同僚又乘机进谗言加以中伤,以致江间氏甚至下令撤换金吾的领地。进而在 1277 年,金吾面临人生最大的困境。

也就是同年 6月的桑谷法论之际,大圣人的弟子三位法师(“三位法师” 是人名)在法论中驳(bo2)倒了从京都来的龙象法师。但是,龙象法师的后盾(dun4) 极乐寺良观暗中使力,捏造(nie1zao4) 谣言,说当时也在现场的金吾是携带武器闯入扰乱法论。江间氏听闻,即命令金吾:“写下舍弃法华经信仰的誓约书,否则没收(mo4 shou1) 领地。”

本篇御书即是发生此事件后,大圣人对金吾所作报告的回函。

大圣人在御文开始即教示:“佛法以胜负为先”,并指称佛就是指受持最为卓越的法、世上最为卓越的法、世上最为卓越的 “世雄”。

然后警惕说,大圣人门下也是如此,若忘却持续受持此佛法,同样必定灭亡。

大圣人告诫金吾,绝对不可写下舍弃信仰的誓约书,并充满确信地说,佛法讲道理,只要贯彻信心,必能战胜一切困难。

最后,大圣人温馨地鼓励说,金吾乃是续法华经之命者,他一直在为金吾祈求。


众人皆是 “续法华经之命者”




——————
要点
1. 通过祈求大愿,能扩大自身的境界。
2. 为了将佛法流传后代,师弟精神是必需的。
3. 通过师弟的精神,能超越自身的局限。

——————
1. 通过祈求大愿,能扩大自身的境界
大圣人在这段御文中说自己一心所想和所祈求的只是成佛。
大圣人作为法华经行者,不惜身命地跟大难奋战,从而打开了佛地境涯。
大圣人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救济众生,为了广宣流布。
大圣人在另一片御书中说道:“大愿者,法华弘通也。”(御书769)
生命境界可以比喻为房间的大小。
处处只考虑到自己的人,他的内心的房间很狭小,时刻都感到不安。
通过祈求广宣流布的大愿,内心的房间会大大扩大。如此一来,生命境界会时刻充满信心和生命力。


2. 为了将佛法流传后代,师弟精神是必需的
日莲大圣人说,为了四条金吾的事,不断地向法华经、释尊佛、日天子祈求。
换句话说,身为师匠的大圣人一直祈求金吾能诚诚恳恳地侍奉主君,消除主君对他的误解,并且重新赢得主君的信赖。
大圣人期望四条金吾超越苦难,展现实证,并且确信他是一个 “延续法华经性命的人”。
师匠引导弟子,弟子继承师匠的足迹。没有这种师弟的精神,佛法就不可能传后世了。
在创价学会出现之前,师弟的精神已经丧失了,因此大圣人的佛法没有弘扬到世界上。
是通过创价学会所教导的以师弟精神为根本的信心,日莲佛法才苏生过来。
在现代,创价学会的三代会长正是延续法华经性命的广布的指导者。而已三代会长为广布的永远师匠前进的我们 SGI 会员,也是延续法华经性命的人。
自己贯彻自行化他的实践,展示佛法的伟大,同时,继续激励后辈,这样的努力全都有助于培育出延续法华经性命的人。

3. 通过师弟的精神,能超越自身的局限
金吾按照大圣人的指导实践,最后终于得以展示重新获得主君的信赖,并且得到新领地的信心实证。
弟子的胜利终究是师匠的心愿。金吾热却希望回应师匠的心,通过以信心为根本,一定要取得胜利的挑战,他超越了自己的局限,打开生命中的可能性,展开了精彩的信心实证。
所谓佛性,也可说是人所拥有的伟大的可能性。
可是,要开启自身的可能性并不简单。
为什么呢?因为轻易放弃是人的本性。再加上因为很难相信自己的可能性,所以自己给自己设定了界限。
由于我们决意要为师匠奋斗,所以能够超越自己的界限,进而充分涌现自己的潜力。
作为弟子,让我们越发努力推进折伏,以展示师匠的伟大吧!


池田 SGI 会长说道::“致力广宣流布的同志才是继承妙法命脉之无可取代的珍宝。所以誓必捍(han4) 卫到底!-- 这就是日莲大圣人深挚(zhi4) 的慈爱。只要学会承袭(cheng2 xi2) 这份心志奋斗,必能永远胜利前进。大家一起来更加鼓励、培育珍贵的 ‘续法华经之命者’ 的青年部、未来部!”

让我们决意弟子的胜利就是师匠的胜利,真心鼓励肩负下一代使命重大的后继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