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24

寸善尺魔


御書內有一句「寸善尺魔」,意思是娑婆世界是令人容易迷失、迷惘的地方,就算曾身墜地獄被火所嗆,發誓如果能重新為人,定要努力修行,供養佛、法、僧,令到後世得到菩提、領悟,才是最重要。可是,難得生得為人時,因世間名利之風強盛,佛道修行之燈火很容易便被吹熄。被魔之使者影響,對沒有益處之事不惜耗盡財寶,但對佛、法、僧的供養卻欠奉,正正是「寸善尺魔」,修行些少,迷失卻多;善高一寸,魔高一尺。

「身墮地獄,烈燄噎塞時,發願今度倘生為人,擱下諸事,供養三寶,須是後世菩提為要。然、偶或生得為人之時,名聞名利之風烈,而佛道修行之燈易滅。無益之事,耗盡財寶不惜,獨於佛法僧懶不稍作供養,此事不容輕忽。地獄使之所為也,寸善尺魔之謂者是矣!」<致新池書>御書1516頁。

世間是表面璀璨。如果生命深處的佛境地沒有開啟,就會誤以為今生是真實,迷失於鏡中花、水中月,把難得生而為人,可以積累很多福運的珍貴機會,都在六道的境地中虛度。

打開佛界境涯只有一個途徑,就是唱題。此外,每個人都是佛,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也是對自己佛身土及身邊諸天善神的供養,增加自己及諸天善神的佛力、法力。

生命充滿佛力與法力時,就算周圍烽煙四起,充滿挑戰,我心仍然安穩、充實、喜樂,意志堅定。

「大火所燒時,我此土安穩,天人常充滿」《法華經。壽量品第十六》。

無論有多大的障礙、煩惱,只要修行之燈不滅,最後必定突破困境,迎來無限的歡欣與絕對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