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3, 2024

主題:「第三人生」的使命與生活方式


<前言>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人生苦惱。尤其是到老年時,體力日益衰退,如果沒有什麼目標和使命感,人就更容易衰老而罹病,帶來自他彼此的煩惱與痛苦。因此,池田國際會長針對邁入老年的「第三人生」的使命與生活方式,給予我們以下的指導:
<贈與高齡社會的長者之詩>
「紅葉之所以鮮紅,正是燃燒生命到最後的證明吧!
在這個世上,徹底完成使命,再次回歸大地,成為土地肥料,化為培育幼苗的養分。
大樹、草木、鳥兒、星星,所有活著的生物都在奮戰。人也是為了持續生存,生命中要赫赫燃燒青春的火焰。
「第三人生」不正是,「第三青春」的別名嗎?」(註:紅葉是指楓葉)
<人生完成階段的使命與生活方式>
並且在「新‧人間革命」共戰篇中,就人生完成階段的使命與生活方式,有如下指導:
第一是,以報恩感謝的心,終生致力於廣宣流布,以完成自己畢生的信仰。
信心沒有退休,沒有畢業,要『退而不休』。大聖人也教示:『須是一心唱誦南無妙法蓮華經,我既唱之,亦勸他人,唯此可作今生人界之懷思。』(御書489頁)也就是說,一心致力於唱題與折伏直至臨終,正是今世生而為人的最高回憶。
第二是,人生最後的完成階段,就是各自顯示幸福實證的時候。
要能夠挺胸說:『我最幸福,再也沒有如此快樂、美好的人生了。』要度過如此的每一天。真實信心的功德也好,作為信仰的一個實證也好,『倉之財』、『身之財』固然重要。但是,財產會用完,有時因災害也可能在一夜之間就會失去。再好的體力一旦老了也會衰弱。真正的幸福、所願滿足,不是在追求金錢與地位等之中。而是不被欲望所左右,確立少欲知足、精神豐裕的『心之財』當中。
第三是,在家庭、在學會組織,都要培養出優秀的後繼者。
家裡要是孩子沒有繼承信心,那就傳給孫子,進而傳給曾孫子。沒有孩子,姪子外甥、姪女外甥女也可以,為了家族的未來,絕不要讓妙法之火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