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21

佛教经典故事:目连救母

佛教经典故事:目连救母
目连已经修行到〔神通第一〕!与〔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一样成为世尊的高足和左右胁士。
所谓神通!一般是指〔五神通〕。不可思议谓之〔神〕,自在无碍谓之〔通〕。
换言之,就是修行者在〔智慧〕和〔禅定〕方面,都已经到达高深的境界,所获得的不可思议的〔自在力〕!
〔五神通〕就是指能够清楚洞悉事物的〔天眼通〕、清晰听闻的〔天耳通〕、看透他人心底的〔他心通〕、知晓自己宿世的〔宿命通〕,加上〔如意通〕或〔神足通〕等五种神通力。掌握后可以自在飞行、点石成金,变水化火!
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是〔盂兰盆节〕。是梵语的译音(古代印度文章语)。 Ullambana译为倒悬,是意谓〔倒吊之苦〕,表示饿鬼道的苦痛。为拯救饿鬼道之苦而举行的仪式,称为〔盂兰盆〕。
为什么会有这个节日呢?
它的由来是在释尊时代,十大弟子之一的〔神通第一〕的目连,知道他的母亲堕入饿鬼道里,正在非常痛苦的时候,于是想利用自己的神通力去挽救母亲出来。
--------〔目连、目连〕,那呼唤声由远而近,渐渐清晰起来,周围的环境也开始微亮。这时突然吹来一阵阵奇臭的气味,如果推断没有错,相信这里就是〔地狱〕了。目连的脑海里掠过这个念头。
当他接近地狱时,这悲鸣声不断传来。听着听着,目连突然间觉得这声音很熟耳,记不起在什么地方听过。朦胧中看见好像是饥渴的地狱,只见里面的人个个两颊深陷、皮黄骨瘦。有的用双手捧着重甸甸涨鼓鼓的肚子在团团打转,不能走动,渴求水和食物。
就在这样人群里,有一位在呼叫〔目连〕的名字。相信这些人因〔贪婪之心〕非常强烈,所以才堕入这〔地狱〕中。这时候又听见那人在呼喊:〔目连、目连〕。只见前面坐着一位老婆婆,目连于是又再走近去看清楚,看了令他吓了一跳,〔咦!她不就是我的亲娘吗〕?
原来,在自己面前的这个人并非别人,而是自己的母亲,也是自己要找寻在呼唤自己名字的人。
可是,当他想走向前拥抱母亲的时候,他的两条腿却不听话,简直失去了知觉,一动也不能动,不仅如此,彷佛觉得母亲完全听不见自己的声音。目连竭尽力量,不断大声呼叫,可是一点点反应也没有。
只见母亲仍然不时在张开干涸的咀巴在呢喃,希望食物和清水,可是不能如愿,只有在挣扎、呻吟。
尽管如此,她仍然不断拼尽气力,从针鼻般大的咀发出悲号声,呼唤着儿子的名字。又听见母亲那沙哑的叫唤声,那声音宛如针一样穿进他的耳、刺入他的心。
目连于是使出大神通力,将母亲生前喜爱的东西送上去,变成饿鬼的母亲,见到了那些美味可口的食物时,高兴的流出淚来。可是,当她伸手去取食物时,那些食物却自动离开食具而倾落在地上。
到底是谁在扰乱我的神通?
目连继续将食物送到母亲那里,可是,当食物将要到母亲手上时,食具又自动倾侧,食物又倒泻地上。母亲捨命伸手去取,好不容易才抓到一些。当她急不及待的抓到食物放到咀里的时候,那些食物突然间变成一团火,母亲痛得立刻将食物掉开。离开手的食物,像一个火球般跌落地上继续燃烧。母亲不但吃不到东西,反而被火灼伤,脸上流露出更痛苦的表情。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无论如何,我要凭我的神通力,将食物送到母亲手上。
目连没有灰心,于是又将一些新鲜美味的水果送上。可是,当母亲伸手去取时,那些水果却裂开成一片片,说时迟那时快,片片水果忽然间变成枝枝锋利的剑,这些剑还直向她身上乱斩刺,令她痛苦的在地上直打滚,不断呻吟。
〔水、水,给我水、目连〕。母亲一面叫苦连天,一面耸肩用力吸气。目连目睹更心痛,于是又再用神通力,将一桶水送到母亲身边,她一面挣扎,一面竭尽全力向那桶水爬去,然后用那双颤抖的手去抓那桶水。不知何故,那桶水突然翻侧,桶中的水哗啦哗啦流到地上,弄得满地都是水。
由于她实在太饥渴了,于是不顾一切把头伸到水桶里,想喝仅留桶底的水。就在这时候,突然从桶口冒出火来,那些火不但烧伤了母亲的咀脸,而且连毛发都烧光了。那些火由桶口直烧到桶脚,连刚才倒泻在地上的水也烧着了,不断蔓延,周围变成了一片火海。困在火海里的母亲被火烧的皮开肉裂、体无完肤,痛苦的不能动弹。
目连不由自主的用双手掩着脸,不忍心看着那种惨状。他颓然坐在地上心痛如绞,他的神通力一点作用也没有。长期以来,从未有过瞋恚之心、贪欲之心和愚痴之心。苦苦修成的神通在紧急关头不生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目连在深思,相信是因为过分贪婪物质的悭贪之罪吧!但是,母亲是个慈爱深厚的人,她以伟大的母亲和母爱将我养育成人。不仅如此,她对其他的人也同样和蔼可亲的呀!况且过去我们一家的生活,比一般人富裕,从未因贫困而捱饿。一定是母亲在心里深处,隐藏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强烈悭贪生命,一直以来因这悭贪生命作崇积聚了深重的罪业,至令她堕入地狱去。
可是,怎样才能够将贪欲重的母亲,从地狱拯救出来呢?我一定要尽儿子的本份供养亡母。不知如何是好,目连只好飞也似的跑到释尊那里求救!
〔世尊,请你教教我吧!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我神通第一,而我从来没有半点違背释尊的教导。
可是为什么我使尽所有的神通力,都不能将自己的母亲从地狱挽救出来呢?要救母亲,即使要我到地狱代她受苦也不打紧。
一日能成为父母子女,相互的亲情就比海还深。世尊,求求你!希望凭藉世尊的力量,挽救我的母亲吧!免她长期饱受地狱的饥渴苦〕。
世尊深深用怜爱的目光,俯视在拼命哀求的目连,慢條斯理劝谕他:〔目连啊!你的母亲之所以堕入地狱,完全是因为她犯了悭贪之罪,绝非你之过。
自己所作的罪业,定要自己承受,无论任何人也不能忽视。
生命这东西,即使是同一血缘的母子也各不同。所以即使凭你的神通力,也是不能解除你母亲的痛苦呀〕!
〔那么,怎样才能挽救我的母亲呢〕?目连满脸疑惑。
〔唯一的方法,是到了夏安居最后的七月中盂兰盆之日,即是佛欢喜之日。就在所有僧侣在精舍内忏悔的这一天,你准备好百种供物来供养圣僧,这样,你那堕入餓鬼道饱受倒悬之苦的母亲一定得救〕。
〔多谢世尊的指点,我一定遵照你的教导,在夏安居末的七月十五日,召集圣僧,供养百味饮食〕。
这时目连再入禅定,经过阿罗汉之身,成了三明六通罗汉之身。一直以来,以神通第一自豪的目连,如今反觉羞愧。虽说已修得正果。可是以释尊悟达的顶峰来看,自己只不过仍在山脚登山的〔出发点〕吧了。
目连重新悟到前途艰险,同时发觉以为已修得的第六神通,实际上也只不过是形式上非常〔肤浅〕的〔境界〕而已。
噢!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我自己仍然〔未得佛界〕!
日莲大圣人在盂兰盆御书中有这样指出:〔目连尊者自身未成佛故,自身不成佛,则亦难救父母,何况他人乎〕?
直到法华经,随着目连本身成佛的同时,也能够使父母成佛,在这里可以说才有〔真正回向〕的意义。
所谓〔回向〕,是以梵语的Parinamna译过来的〔回转趣向〕。 意思就是将〔自己勤励于正确〕的〔佛道修行〕,所得到的〔功德〕向〔众生回转〕,期待着〔自他〕都成就〔佛果〕。
故此,〔自己本身〕不凭能〔成佛的正法〕,就〔不能回向〕是当然的吧!

夏安居:印度有于一夏九十天之间,禁止僧侣外出,以专心修学的习惯。
圣僧:断惑得悟的圣人,智慧卓越的高僧。

大圣人云:〔目连尊者信奉法华经之大善,非只自身成佛,父母亦成佛。上七代、下七代、上无量生,下无量生之父母等,意想不及,均得成佛。
乃至子女、夫妻、所从、檀那、无量众生,不仅得离三恶道,皆悉成初住、妙觉之佛〕。<盂兰盆御书>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