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8

Gosho for victory 胜利御书

胜利御书
第一章 信心的基本 ( 7 )

「誓愿」就是日莲佛法的精神
开目抄
原文
( 纵有…… ) 以种种大难相加,除非智者能破我义,终不为用也。其他大难,祇如风前之尘。我、誓将作日本之梁柱,作日本之眼目,作日本之大船,此愿不可破!( 御书249页 )

白话
( 纵使有人 ) 用种种大难来一再逼迫我,若没有智者能驳倒我的教义,我是绝对不会听从的。至于其他的大难,只不过像风刮起的微尘一样!我立誓要成为日本的樑柱,成为日本的眼目,成为日本的大船,这个誓愿绝不会改变!

解说
这篇御书是日莲大圣人在1272年,五十一岁的时候,于佐渡写给弟子的书信。
日莲大圣人撰写这篇御书的时候,正承受着一生之中最大的法难——佐渡流罪。
当时,不只是大圣人,连他的弟子也遭受到迫害,产生不信的退转者相继出现。有很多人抱有疑问:「日莲没有得到诸天善神的维护,难道是因为他并不是真正的『法华经行者』?」
而这篇御书,就是针对这样的批判,透过将大圣人自身的行动与经文对照,明确指出大圣人才是末法的「法华经行者」。
而且,更透过贯彻「誓愿」的生存方式,展示出法华经行者特意承受苦难,不断与否定《法华经》的恶势力斗争的崇高境界。这节御书也高昂地记述了大圣人的伟大境界和对妙法的大确信。
即使面对危及性命的大难也绝不屈服!
谁也不能破天这佛法!
无论遇到任何事,也绝不会放弃「定要拯救活于充满苦恼的社会的民众」这誓愿!
这种不动摇的「誓愿」的生存方式,是超越了「希望得到诸天的加护」、「不想遭遇难」等退转者的想法。
「法华经行者」是指受持和弘扬《法华经》的人,也即是将「实现万人成佛」这佛的大愿视为自己的誓愿,跨越恶世的一切困难,实现这誓愿的人。
大圣人教导我们,只要为誓愿活到底,就绝不会败给任何魔障和宿命。以不退转的决意,贯彻流布妙法的大愿,就是赢取胜利的真髓。

摘自香港《黎明圣报》2017年2492十二月号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