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6

生命的逝去,是真逝去嗎?

生命的逝去,是真逝去嗎?生滅之法,有生、有滅.生,是把永遠的生命,生於此間娑婆世界;滅,是此生生命回歸大宇宙的永遠生命旋律.如大海的浪潮起而生,浪潮退而滅,完成使命,回歸大家庭.

在《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旋律中,有福運地步出生命,留下的,就是曾經是「如是體」的軀殼.

日蓮大聖人說示:『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人,佛說:「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悅哉!非一佛二佛,非百佛二百佛,來迎授手者乃是千佛之事,歡喜之淚難禁.(中略)今、日蓮之弟子檀那等,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將得千佛授手之事,試思瓜豆之蔓伸手來迎是何情景.』(〈生死一大事血脈抄〉.第1406-1407頁)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原因生於此世上.但是迷惘的眾生,每日都只是隨心而行,某一天,無常來到,遇上臨終之事,就會束手無策,不知所措.回顧過去所作的事,到底將會如何?是升天,還是會去地獄?地獄是在那裡?

日蓮大聖人說示:「究竟地獄與佛在何處?經文有稱在地下,亦有經文稱在西方等地.但是論其委細,則見其正在我等五尺的身內.」(〈十字蒸餅書〉.第1573頁)

「這是說,地獄界、佛界,並非存在於地底下或西方極樂世界等,而是存在於自身的生命中.生命中具有十界,是意味即使現今的自己是地獄般的痛苦生命,也能轉變成佛界大歡喜的生命.所以,依據《法華經》的十界論,是為變革自身生命的原理.」(「佛法教學基礎」.第128頁)

為何說「《法華經》的十界論,是為變革自身生命的原理」?「十界」是「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的「六道」,加上「聲聞、緣覺、菩薩、佛」的「四聖」.生命內有痛苦、苦惱的地獄界,也有無障礙、自由自在、充滿智慧與慈悲的佛界.

《法華經》說出一念三千的生命,就算有痛苦出現,我們都可以由唱唸《南無妙法蓮華經》,帶出冥伏的佛界生命.痛苦只是一個果,果的出現,是帶出過去種植的「因」.此刻才是重要,因為「現在」就是「將來」.到底「將來」會是如何,就看「現在」種植什麼「因」.

苦生苦;愛生愛;喜生喜.「將來」是喜?是愛?是苦?就在此刻.我們就是變革自己生命的主人.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每一個人都有使命來此生,如何使用這個生命,才是關鍵.今天,你笑了嗎?愛了嗎?

感謝,歡歡喜喜地感恩!


Sent from my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