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6

何谓勤行唱题 | 国际创价学会会长 | 国际创价学会 Gongyo and daimoku

何谓勤行唱题 | 国际创价学会会长 | 国际创价学会

何谓勤行唱题

回一览表

──摘自池田SGI会长《青春对话》

以御本尊为根本、勤行、唱题的修行以御本尊为根本、勤行、唱题的修行

勤行是每天心灵的清扫,心理的准备。为一日的出发开动引擎。因人而异,有人的引擎大和有人的引擎小,随着引擎的大小,影响个人一生的行动,产生天壤之别。勤励于勤行、唱题的修行,会加强自己的引擎。

勤行、唱题是一项自身与宇宙交流的仪式。以御本尊为根本,汲取"大宇宙"的生命力,注入自己这个"小宇宙"的作业就是勤行。每天反复这项作业,生命力的引擎就会变得强劲。

向着御本尊勤行、唱题,可美妙地调和小宇宙的自身和大宇宙的韵律。勤行是崇高的仪式,是打开自身宝库的作业。在生命的大地上挖掘生命力的涌泉。挖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慈悲、勇气的源流。

唱题是在生命当中奠定福运的基础。趁现在打下坚实的地基,其上要建再宏伟的大楼都不怕。基础也有许多方面。努力用功、锻炼身体都是奠定基础。但是,身心的根本是生命。锻炼、净化、扩展根本的"生命",惟有靠佛法。头脑必须以用功读书来锻炼,身体必须靠运动来锻炼,生命则是以唱题锻炼。生命一改变,头脑、身体也会逐渐改变,变得灵活。此外,题目是"生命的充电"。平常充足电,随时都有活力出动。如果没有充足电,在紧要关头就拿不出力气而败北。

趁年轻将题目渗入生命、充了电的人,就是奠定了一生幸福的基础。从某方面来说,勤行、唱题是最简单的修行。不是像在瀑布下受冲打之类特别的苦修。大圣人的佛法因为"最优越",所以以"最简单的修行"就能涌现佛界的生命。机械的技术越进步,操作也越简单。反过来说,因为是在自己生活当中修行,反而容易流于惰性,也许没有比此更困难的修行。但是"每天一点一滴地持续"挑战,自然而然,在自己的生命当中会开辟出"幸福之道"。并且建立起"生命的防波堤",防止沦于不幸。

回页首



Sent from my iPad(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