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给座谈会御书讲解干事的补充资料

致日妙圣人书

我等具缚之凡夫(注 1),忽得等同教主释尊之功德,乃彼之功德,全体受得之故。 经云:"如我等无异",是说心得法华经者与释尊齐等之文也。(御书文白并列本I 358 页)

白话文:
我们这些被烦恼束缚的凡夫,立刻获得与教主释尊相同的功德,那是因为完全接收教主释尊的功德所致。《法华经》说:"像我一样没有差别"(方便品),这是说相信与实践《法华经》的人就等于是释尊的经文。

(A)背景
背景部分,请参考 2024 年 4 月份的《创价人生》,并将其内容加以概述。

 (B)重点分享
学习御文的要点:
1.妙法莲华经收纳成佛的因果 
2."广宣流布大愿"与"佛界生命"是一体的 
3.如今正是我们以师弟共战之誓愿作为祈求与实践之根本的时候

1.妙法莲华经收纳成佛的因果
   日莲大圣人在这节御文中说出凡夫可以成佛。
   尔前经(也就是释尊在《法华经》之前所说的一切经典)阐释菩萨要经过很多次的生死轮回,经历非常漫长时间的修行之后,才能成道。
   然而,《法华经》阐明所有的佛成佛的因的根源之一法,并且说出只要相信和受持这一法,不用经过漫长时间的修行,就能够成为完全相等于佛的存在。
   日莲大圣人说出这根源之一法正是"妙法莲华经"。
         
2024 年 4 月份座谈会 大圣人在这一节御文中说:"我们这些被烦恼束缚的凡夫......",是因为当时的人们相信佛是金光闪闪、超自然的特别存在。

   因此,即使被告知凡夫能够成佛,要他们老老实实地相信像这样为烦恼所苦的自己竟然能够成佛是很难的。
   为此,大圣人说:"我们这些被烦恼束缚的凡夫",大圣人用"我们",是将自己也包含在内,以便表明自己分担人们的痛苦。

   大圣人接着说:"立刻获得与教主释尊相同的功德,那是因为完全接收教主释尊的功德所致。"关于"释尊所累积的所有功德",大圣人在另一篇御书《观心本尊抄》中有这 么描述:"释尊之因行果德二法,具足于妙法莲华经五字,我等受持此五字,彼之因 果功德,自然让与。"(御书 264 页)
   在此,释尊的修行是"因行",而它的结果——成佛,就是"果德"。这一切全都收纳在"妙法莲华经"内。

2."广宣流布大愿"与"佛界生命"是一体的
《法华经》的这句经文"我本行菩萨道"(我本来就在修行菩萨道。《妙法莲 华经并开结》第 511 页)说出释尊在久远成佛的真正的因,也就是其根本的修行。
   "菩萨道"是指济渡所有的人,使他们获得幸福。换句话说,"菩萨道"是指使人得以成佛的真正的因,就在于以广宣流布为目标的自行化他的实践。
  池田先生在位于东京信浓町的广宣流布誓愿堂落成纪念勤行会的书面致辞中有以下的指导:

  大圣人立宗已过了七百余年。
在这充满斗诤言讼的末法现代,恪遵本佛的心意,誓愿为成就广宣流布大愿奋 起的佛意佛敕教团,就是创价学会。"广宣流布大愿"和"佛界生命"是一体不二的。正因如此,本着这誓愿奋斗 终生的人,至为尊贵,至为坚强,至为伟大。

  贯彻这誓愿时,佛的勇气、佛的智慧、佛的慈悲会源源不断地涌现。

  彻底去实现这誓愿时,任何烦恼都会变毒为药,宿命会变为使命。
(于2013年11月8日下午在东京信浓町的广宣流布誓愿堂内举行落成纪念勤行会 上,池田会长的书面致词。)

  诚如池田先生在这个指导中所说的,学会活动中就有誓愿成就广宣流布的祈求和实践。在鼓励学会员、实践折伏当中,我们能做到自身的人间革命,


3.如今正是我们以师弟共战之誓愿作为祈求与实践之根本的时候

"如我等无异"(要让一切众生,像我一样没有差别。《妙法莲华经并开结》 第 140 页)是《法华经》方便品第二的经文。它表达出佛的心愿就是要让众生达到跟 自己一样的佛的境界。
 
 池田先生在讲义中解释这一句经文的意思,说:
  因为是"如我等无异"的佛法,所以贯彻正直信心的人,胸中必然会呈现佛的浩瀚世界。......

  每个人的誓愿行动都不同,原本誓愿就是自发的行为。因为各自所处的境遇与环境不同,所以具体行动也有异。
然而,相信每个人的行动中都脉动着要与师匠共同实践"人人皆佛"、"让人人成 佛"这项《法华经》极理,以及各自要奋起实现"师弟共战"此誓愿。

  诚如先生在这里教导的一样,作为弟子,重要的是要秉持跟伟大的师匠同样的精神,依照佛的教导,竭尽全力展开"如我等无异"的佛法。

  "世界青年学会开幕年"已经掀开序幕,现在正是我们珍惜"每一个人",用我们真心的"声音",扩大鼓励的网络的时候。   唯有如此,我们的境界才能跟佛的大愿、佛的大慈悲达成一致。

〈以上是补充资料〉
SGS 教学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