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23

學習池田先生指導 《一生青春》

我很幸運,從未聽到妻子有半句怨言。抱怨無濟於事。若決心「不抱怨」,大事也會化為小事。一一這是妻子的哲學。或許,正因為她那嚴以律己的堅強,使我得到莫大的支持。

此外,無論面對任何事,我的妻子從不忘感謝。她認為,即使看似負面的事情,若能想:「藉此又受到了鍛鍊,有所成長,真是值得感謝啊!」那麼就不會抱怨,而能開朗面對。

感謝的心是美麗的。珍惜與自己有緣的人,此開闊的心境,會使人生變得豐富、美好。

結果很重要。但,在某種意義上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那個人想做什麼?希望什麼、以什麼為目標,如何度過人生?其態度中,充滿無可取代的人生活力,也具有其人生的精髓。

沒有完美無暇的母親,只要是人都有優缺點,這才像人。也因此,孩子們會感到安心。所以,活得像自己、忠於自己就好。

要奮力地攀登眼前的山峰。登山必須鍛鍊腳力,鍛鍊多少?就能挑戰更高的山峰。要不斷地鍛鍊、再挑戰。那麼,就能從山頂看到更廣闊的人生。

留下再多財產,也無法保障孩子獲得幸福;有時反而導致不幸。
父母親貫徹信念、認真生活的態度,就是最好的遺產。

「學是光」、「無學是闇」一一好學不倦的人是美麗的,學習的姿態是清新的。進而,度過更有深度的人生。

孩子們,天天有新的成長、新的進步。此新成長、新進步將帶給雙親和師長新發現、新感動。在不斷累積的過程中,育兒和人本教育的醍醐味油然而生。

當再三接受考驗,身心俱疲的時候,不妨抬起頭、深呼吸。
赫赫太陽的王者笑容,一定會帶來鼓勵的。

沒有冷酷無愛的母親。但,愛的方法若是疏忽、隨心所欲、反覆無常,反而會傷害孩子。
要深刻理解孩子的心思,賢明地引導他們。

真實的慈愛是一視同仁。
那是,無論對方是什麼人,都如太陽照耀萬物般以愛包容一切,心寬廣且不受動搖的境涯。

為眾人盡心盡力一一這樣的生存態度將鮮明地投射在孩子心中,默默地播下教育的種子。

至要的是,千萬不可認為「我根本不行!」不能糟蹋自己。要自我勉勵,為沮喪的心加油打氣!
妳是優秀的人才,絕不要苛責優秀的自己。不論他人如何貶低,都無須理會。

摘自<女性365日指針>12/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