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 2017

題目唱不下去,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是因為生活安逸了,沒有急迫性的需要去祈求。

題目唱不下去,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是因為生活安逸了,沒有急迫性的需要去祈求。

也有可能是對現有的煩惱麻木了、妥協了,乾脆認命了,不想改變了。

另外有一種現象是,曾熱烈祈求過,但發現好像沒什麼改變,於是熱情冷卻唱題也沒勁了。

其實題目和人間革命一樣,是永遠不夠的,也沒有一定的標準,做的不夠,苦果也是自己在嚐,做的好,生活就會有改變。

就像吃飯一樣也因人而異,有人吃三碗飯才會飽,有人吃一碗就夠了,重點是每頓飯是不是都有用歡喜的心、感恩的心來吃。

唱題也是一樣,能「質量並重」是最好的,若限於某些現實景況,那麼質比量更重要,有時我們心情不好,或有突發事故時,也會吃不下飯。

但身邊的人總會勸一句,多少吃ㄧ點吧!身體要顧啊!才有體力處理事情。

現在我們來替換一下說詞,改成:題目不要斷,每天多少唱一點吧!福運要顧啊!才有能量和智慧處理事情!

當然硬撐不是辦法,獅子般的聲音是來自於雄渾的「確信」,唱題唱不下去時,這時的境界絕對唱不出獅子般的聲音。

此刻要從內心開始去發覺題目唱不下去的原因,正確的唱題是會引發出喜樂及安詳的生命境界才是。

如果一面唱題,一面被現實面的煩惱牽著走,而且被煩惱的價值觀左右,那我們唱題時的心境就不會快樂,甚至會產生厭惡唱題的現象。

唱題的目的是要消除現實生活中負面的種種,所以唱題時一定要去結合題目正面思考的觀念。

其次不要被唱題目標數字綁死,譬如目標每天唱題三小時,但是如果今天沒有達成,不要有欠御本尊多少小時這樣的想法,今天沒達成第二天重來就好。

因為現實生活中時間就那麼多,有時一忙真的無法完成三小時的目標,最後唱題就會變成還債,御本尊就會變成債主,這樣唱題還有什麼樂趣?

還有目標的訂立很重要,可以讓我們能清楚方向及反省缺失,但是面對目標心態要健康,「煩惱」就像一匹野馬,我們要學習去駕馭它,而不是被牠的野性驚嚇住。

唱題正是將平常學習的佛智慧引出,憑著確信強力的唱題,才有辦法駕馭種種煩惱,而產生菩提般的智慧。

人煩惱的時候,就好像一個人走在一條黑暗無光的道路上一樣,驚慌、害怕無所適從。

一旦太陽昇起,照亮這條「全黑」的道路時,路上的坑坑洞洞,看的一清二楚該怎麼閃,該怎麼繞,該怎麼走,全都了然於心,自然走的歡喜走的安心。

大聖人告訴我們,其實每個人胸中都有一輪太陽,只是因為被一層烏雲遮住了。

如果能撥開這烏雲,讓這太陽顯現出來,那麼人的生命力和智慧,也就能顯現出來,題目就是讓太陽在心底升起的儀式。

另外要養成感恩的習慣,這就是佛道修行,感恩會讓我們謙虛,謙虛的心一出來,看什麼都好「感覺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而自私則會讓我們傲慢、任性、看什麼都不順眼 「感覺失去的比得到的多」。

感恩的生命態度,才是「人界」應該具備的基本態度,而往往我們都是用「畜生界」的態度來經營自己,一個畜生想要當人,能力不及、境界不及,自然就煩惱了。

我們的「心」沒打開,就會覺得現實問題太沉重,歡喜不起來,題目就會唱不下,就好比很不高興的去爬山,就會覺得愈走愈累,因為走的不甘願。

同樣的宿命的問題和煩惱,如果一直認為是被別人拖累、被環境拖累,心裏一定很怨、很不甘願那麼唱的題目就會百味雜陳。

如果能悟到,這些都是自己生命中的功課,一定要修好我的學分,然後光榮畢業,以積極主動、樂觀的態度進入題目,就會得到樂觀的結果�


Sent from my iPhone